五年級開學時,我送給孩子的見面禮是一張白紙,期許每個人就像是一張白紙,可以在這兩年重新定義自己;最重要的,要珍惜這兩年的成長,許下對未來的期望;接著,我請孩子在這張白紙上寫些話,送給畢業前的自己,內容可以是對自己的期望或心裡話,再將這張白紙投入竹筒裡,我和孩子相約於畢業前夕剖開竹筒。

       當時,孩子以為距離畢業的時刻還很長,其實時間就是如此匆匆,一晃眼,就到了剖開竹筒的時刻。綜合課進行剖開竹中信活動,當我拿出這個竹筒時,孩子們的眼神充滿著期待,孩子們輪流拿著鋸子,一起鋸開這個一年多前的竹筒,孩子們的眼神充滿著期待,破竹的那一瞬間,掌聲響起,眼前浮現孩子們寫下的竹中信,彷彿重現一年多前的眾多心願。

        
孩子們迫不及待地想拿到竹中信,每個人注視著竹中信上的內容,有些孩子若有所思,有些人的表情似乎傳達著心中的喜悅和感動。我邀請孩子分享當時的心願和現在的心情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成長故事。重現竹中信時,或許有些人覺得是心想事成,也有人覺得願望尚未達成,但其實只要有心,日後還是就有機會圓夢。

       
接著,我拿出另一個竹筒,邀請孩子再次寫下竹中信,請孩子寫封信給十年後的自己,將竹中信投入竹筒後,在竹筒上簽名,我在竹筒上寫著:十年之約,破竹之日,相聚之時。
孩子們開心地進行這個和自己未來對話的活動,從孩子認真的眼神中,可以感受到他們對自己的期許。

       
這是我為孩子規劃畢業系列活動的序曲,透過這個活動,引導孩子為自己設定目標,預約日後的成長。我期許610孩子以最好的心情和準備,認真迎接嶄新的未來;我們以【竹中信】預約對未來的承諾,相約十年後-2023年的610,再共同剖開有如時空膠囊的竹筒,開啟記憶中的童年往事。我期許610孩子以最好的心情和準備,認真迎接嶄新的未來;我們以【竹中信】預約對未來的承諾,相約十年後-2023年的610,再共同剖開有如時空膠囊的竹筒,開啟記憶中的童年往事。
  
       
我想,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歷程,我們是可以為自己的成長創造更不一樣的呈現,竹中信就是許下成長的約定。只要用心累積每個階段的小進步,就能創造更多的契機,任何願望都是有機會達成的。  

 


       今年也是第一個610破竹之年,第一屆610孩子已相約於六月底開十年之約親師生聚會,第一個十年之約的竹筒將見證所有人的成長,也重溫十年前的童年回憶和溫馨互動。

*-*

*-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ahappy3 的頭像
    yahappy3

    贈閱振岳教學部落格

    yahapp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