擔任高年級的導師,難免會聽到家長說:孩子最近比較不聽話,變得比較叛逆。

     對於叛逆這樣的說法,我通常會請家長再多說一些實例,因為很多所謂的叛逆,或許只是親子互動的問題,行為只是表象,態度才是問題的關鍵。

     孩子長更大,會有更多自己的想法,相對於以前的聽話和順服,其實孩子開始展現比較多的想法,家長必須認真面對孩子的成長,引導其合宜的想法和做法,很多事需要適時的溝通,才能更清楚彼此的想法和作法;權威已非萬靈丹,逃避只會讓問題更加複雜而難解。

     〝我是為你好,你難道不懂嗎?〞

     這種激問式的質疑,很容易造成彼此的不愉快,問題不在於孩子懂不懂,而在於溝通的方式。孩子或許不懂,只是需要更多的引導;孩子或許懂,可能是有不同的想法,須要適時的尊重和表達,大人的求好心切,更需要思索成效。

     好幾年前,接過一位家長的電話,因為孩子不願吃藥,家長請我幫忙勸小孩,溝通後,孩子願意吃藥,但我不免思索著,親子間應該已出現問題。家長當然是為孩子好,但孩子不領情時,彼此都會不愉快,必須找到問題的關鍵,才能維繫彼此的情感線。

      對於叛逆的說法,其實我更希望家長思考親子互動的調整,孩子需要更多的關懷和引導,透過適當的溝通,釐清彼此的想法,建立彼此可以接受的作法。

      孩子有比較叛逆嗎?你怎麼看問題,答案就在自己的心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ahappy3 的頭像
    yahappy3

    贈閱振岳教學部落格

    yahapp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