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錯的能力  

【心靈故事】山上有二間廟,甲廟的和尚經常吵架,互相敵視,生活痛苦;乙廟的和尚,卻一團和氣,大家笑容滿面,生活快樂。  

於是,甲廟的住持便好奇的前來請教乙廟的住持:『你們為什麼能讓廟裡永遠保持愉快的氣氛呢?』住持回答:『因為我們都會做錯事,也都會認錯』。  

甲廟住持正感疑惑時,忽然看見一名和尚匆匆從外面歸來,走進大廳時不慎滑了一跤,正在拖地的和尚立刻跑了過去,扶起他說:『真不好意思,這是我的錯,我把地擦得太濕了!』站在大門口的和尚,也跟著進來懊惱的說:『真不好意思,這是我的錯,是我沒有先告訴你,大廳正在擦地。』被扶起的和尚則愧疚自責的說:『不!不!這是我自己的錯,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了!』前來請教的甲廟住持看了眼前的這一幕,心領神會,因為他已經知道答案了。  

【啟發】到底是誰的錯?其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,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犯錯,但最重要的是,要能知錯且能認錯,如果為了保護自己而推卸責任,甚至去責怪他人,其實是自欺欺人的行為,反而會造成更大的錯誤;有愛無礙,時時自我省察和包容他人的過錯,就能展現溫暖的力量,創造和諧的友善環境。 

【省思】認錯需要勇氣,更是ㄧ種負責的態度。發生衝突時,如果能彼此轉換一下角色,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,同時反省自己的問題,那麼,事情的呈現將會是更積極且正向的面貌。510友善班級的想法不只是一個目標,更是積極向上和持續向善的行動,就讓我們從隨時關照自己的態度開始行動吧!  

【心靈小語】認錯是對自己負責的行動,更是進步的關鍵。  

  孩子有主動和家人分享今日的心靈故事【請家長鼓勵孩子練習發表,並給予正向的回饋,謝謝!】

 

【家人的分享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ahappy3 的頭像
    yahappy3

    贈閱振岳教學部落格

    yahapp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