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帶新班,在和孩子進行深層的溝通上,我除了延續【陪孩子走回家】和【y88記者招待會】,認真思考【心靈交流簿】的多元價值,除了記錄平時晨光時間的心靈交流內容外,我期望它是可以創造出更有影響力的價值,至少是雙向的交流歷程,師生間的書信交流,應該是不錯的契機。

       每個月底,我會請孩子寫封信給我,為了引導孩子有更多元且深入的話題,我決定先寫封信給510孩子,根據班上這個月的整體表現,整理心中想對孩子說的話,其實就是楊爸爸寫給班上孩子的叮嚀或鼓勵,透過「我訊息」,期望能讓孩子更能清楚我的想法。
       今天給孩子的一封信,是在看完510孩子在聯絡簿中的月底個人省思,發現每個孩子都能認真地檢視和面對自己的情形,感到非常欣慰,不到一節課的「有感而發」,並沒有太多的修飾,就是真實呈現我想對孩子說的話,有別於每週我在親師通訊上的【y88心語】。

       為了增加孩子的印象,我先朗讀【
y88給孩子的一封信】,請孩子認真聆聽其中涵意,再請孩子將這張信紙貼在心靈交流簿中,孩子【給y88的一封信】就直接寫在下一頁,不同於小記的書寫,不需要給家長看過,這是屬於師生間最真實的交流,期望孩子可以很自然而真實地表達個人所想,我會根據孩子所寫的內容,給予適切的回應,再親手將心靈交流簿交到孩子手中,給予即時的眼神交流及親切問候。

       聽過的話會忘記,曾有的感動會模糊,透過心靈交流簿的紀錄,引導孩子將聽過、看過、想過的點滴記錄下來,日後再回首,串連成長的歷程,只要用心紀錄,相信可以交織出動人的成長故事。

       老師是需要懂學生的,相對的,學生也是需要懂老師的;老師雖然用心良苦,更需要喚起學生的共鳴,我很期待孩子能在密切的師生互動中,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和正向的動力。

       教學是一段和學生交心的歷程,而孩子的成長常需要適時的引導,所以師生互動是需要時間和方法。建立良好的師生互動,可以正向地維繫師生間那條看不見卻相當重要的情感線,透過老師主動提供多元而友善的機會,讓孩子可以感受老師的用心,互動的節奏就顯得更加美好。
 【後記+省思】 我常覺得:老師不會老,因為和孩子"搏感情" 的歷程,讓我感覺就像剛畢業時的熱血,保持12+10
,只大孩子十歲,能以更多的熱忱、活力和智慧陪伴這群熱血少年,直到退休那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ahappy3 的頭像
    yahappy3

    贈閱振岳教學部落格

    yahapp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