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到新生國小進行分享,我很喜歡這次分享的主題--教室裡的春天-正向管教與班級輔導,以往分享的主題大多是訓導處的正向管教,或是教務處的班級經營,這是第一次接受輔導室的邀請,我當然也花比較多時間來更新分享大綱和簡報檔。
        我滿喜歡千瑜主任的介紹,她說我像喝一杯非常雋永的好茶,細細品味可以獲得很多感動,不是一位很善於言詞、說得很多的人,卻是做得非常多的人。〝說得不多〞的確是我在團體中給人的感覺,但對於教學實務經驗的分享,我倒是有很多的想法,也從省思中獲得更多的修正和成長。
       一開始,可能還是有些緊張,開場白花太多時間,但看到台下老
師的專注眼神和熱情回應,讓我更加投入分享,我大部份是以說故事的方式,來呈現我在班級現場的想法和做法,透過事例分享更多行動背後的思維。
       新生老師們的認真和熱情令我很感動,讓我捨不得中場休息,因為我知道,當我樂在分享時,簡報檔後面的內容可能就不夠時間,從1點30分一口氣分享到4點20分,新生的老師很認真,雖然已過四點,還是堅持到最後,很多老師還特別留下來寫給我的回饋小卡,就是老師們的這份熱情讓我樂在其中,意猶未竟。
       結束時,說不累是不可能的,因為連續站了三個鐘頭,說了三個鐘頭的話,但我很享受這樣的熱情互動,很感謝老師們給我的回饋小卡,結束時,有老師說這是她聽過班級經營實務分享中最有收獲的一次,我真是受寵若驚。
       感謝輔導主任千瑜同學的
邀請和熱情招待,我很樂在今天的分享。
       很珍惜每一次的分享,我也從中獲得更多的成長,回來再整理錄音檔,做更多元的記錄和省思。
【y88省思】以前我會想,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經驗,以及省思再精進的歷程,我實在沒有什麼東西好凸顯的。
隨著有比較多次分享的經驗累積,老師們的反應還不錯,我也愈來愈能讓自己放輕鬆,其實就是真實地呈現自己教學上的歷程,用說故事的方式最能引發共鳴。
我發現,教學是經驗和省思的蹺蹺版,不能一成不變,也不能活在自己的象牙塔,參考別人的經驗,可以激盪更多的省思範疇,分享是可以創造更多元的價值,而我也從分享中釐清自己更多的想法和做法,所以,我喜歡分享,更喜歡交流,希望透過分享,能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。





2011105新生國小分享大綱
  教室裡的春天--正向管教與學生輔導實務分享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&一、班級經營〝停、看、聽〞--
1.理念實務-三心(教師用心、學生安心、家長放心)+三樂(樂在其中、樂在付出、樂在學習)
2.經驗v.s.盲點--
經驗可以是優勢,也可能是習慣後的盲點,關鍵在於省思調整的歷程。
3.在教育現場的省思(1). 我希望教出來的孩子具有…?(學生特質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) 我希望帶出來的班級是…?(班級呈現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3) 我能為孩子.班級做什麼?(老師的影響力)  
&二、學生輔導的契機 
       行動策略-- 1.動機和背景  2.行動和互動  3.回饋和評估  4.省思和修正  
   ().迎新更迎心營造「五心」級氛圍--安心、放心、開心、信心、向心。  
          --見面禮的內涵、一張白紙、竹中信、手掌五願……  
   ().良好的師生互動--y88記者招待會陪學生走回家、午餐的約會、y88和孩子的交換信、…  
().友善的班級氛圍--心馨橋、生活好伴、小天使與小主人、優點大轟炸…  
().溝通好橋樑--心靈故事、心靈小語、晨光交流、心靈交流簿…  
().班級輔導活動  --從體驗中發現,從發現中討論,從討論中省思,從省思中形成建構思考的邏輯背景…..  
().班級團體動力  --開創有意義的省思對話和生活智慧,提昇學生自我覺察和內省能力 
().當經濟碰上班級經營點數銀行鼓勵合宜表現,激勵進步的契機  
--使用存摺紀錄點數,班級拍賣會增進對點數的重視,點數可定存和投資股票,增進學生對投資理財的認識。
   ().隱形的翅膀(親師溝通)-交通崗上的親師交流、親師通訊、聯絡簿、親子活動..
&正向管教的契機-  
    () 正向管教的金字塔-以愛為核心,友善為半徑,畫出溫馨.快樂的同心圓  
    教師角色(y88) + 學生特質(背景)+ 班級氛圍 (團體動力)+隱形的翅膀(親師互動.家庭教育)
() 正向管教的核心關鍵-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-老師的角色V.S.學生的特質
    1.教師定位--被動反應 v.s. 主動關心  
    2.深層溝通,善意互動-適時引導孩子有效討論,創造師生共贏的效果。 
    3.確立原則,適性處理-問題不在鬆緊,而在於核心關鍵。  
    4.參與討論,共同約定-引導孩子參與班級事務的討論,凝聚班級向心力
() 正向管教的契機--學生有〝找對〞的方向,教師有〝調整〞的契機 
 1.洞察先機,掌握節奏 --小事不管理,大事難處理。
    2.正向引導- 表達明確+肯定語言+適時調整。
    3.化危機為轉機- 積極面對+ 掌握關鍵 + 適時轉化 +同理關懷。
    4.善用輔導,價值澄清  進步的關鍵不在抓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ahappy3 的頭像
    yahappy3

    贈閱振岳教學部落格

    yahapp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